物理网博客
分享若干有效的学习方法与习惯
2013.07.30 0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考试成绩还是提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地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一定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在具体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建议:

高中校园一角

物理课本是学习上最好的资料。在高中,尤其是高三的时候,要侧重基础内容的学习与巩固。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心理调整对高考生非常关键,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一方面是在考察知识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在高中阶段,大家学习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要冷静思考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效仿别人。中国有句古话,东施效颦,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想把分数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敢于尝试,甘于吃苦,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