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大家应该多去反思,注重方法
2013.07.29 21: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探究学习效率,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很有意义的,自然包括高中物理学习。“学习收获=效率X学习时间”,这个简单的公式我们都知道,在同样时间里,探寻更适合自己、更科学的方法,逐步改善自己学习效率,就显得非常有意义。

在具体方法上,笔者在此给高中生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用功学习

(1)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很快,任务量很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电磁学忘掉力学。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记住这一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2)有一些学生喜欢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咱们的物理知识太多,同样的时间里,与其记忆这些不常考的“边边角角”,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3)在物理课堂上,大家要紧跟着老师的授课思路,多思考,尤其是要带着质疑去听课。不能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要想为什么这样?变被动为主导,逐步提高听课的效率,使听课重点更加突出。当老师加强语气,提醒大家这个问题是中、难点的时候,我们就要格外注意听,力求当堂弄懂这些内容。课堂既是对教材的学习,同时也是学习教师对疑难问题的分析思路和解决方法。

在这里笔者向同学们推荐一套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程,《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你可以用它来查漏补缺所学知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对高三的学生而言,你也可以用它做二轮复习的资料。这是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和国内一线教学名师联手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辅助资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5)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物理考试拿高分。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