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物理网站内留言问答区考点解惑
2013.07.29 2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磁场中的洛伦兹力会做功吗?】答:磁场中的洛伦兹力永远都不会做功。咱们从洛伦兹力的定义式(F=Bvq)来分析,F的方向是与v的方向垂直的,在一个微小的时间段内,力F对位移都没有积累效果,夹角为90°,因此,洛伦兹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做功。

【问:课本上是如何规定摩擦力的方向的?】答:在咱们教材上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两物体接触面的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注意,上文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不是绝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如,传送带情况),也可以相反,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牛顿第二定律有何意义?】答:我们可以认为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是一座结实的桥梁,将运动学与力学联系到了一起,帮助我们更深入理解力的含义,及其对运动改变的影响。从公式牛顿第二定律的公式F=ma中也不难看出,公式的左侧是力,属于受力分析的研究范围,右侧是加速度,加速度是运动学最重要的物理量。从物理学发展史来看,牛顿第二定律是整个牛顿动力学的基础,对物理学的发展意义重大。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