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新教师应该多向班里学生讨教教学经验
2013.07.29 18: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今年学校里来了不少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因为没有什么实战的教学经验,长得太年轻,气场不够,再加上的学生们课堂“太活跃”,这些年轻老师,尤其是女老师总是被气的不行。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只知道一味的像老教师们请教。

有很多的年轻老师喜欢旁听老教师的课,想从老教师那里学点儿经验,以便镇住那帮淘气的学生。

这样有效果吗?我个人持一个怀疑的态度,我觉得这样收效甚微,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为什么呢?我来给大家分析下。

首先,老教师授课中的很多东西你是不可能在旁听中学到手的。比如,老成的长相,看人的眼神,课堂上教学的气场,包括教学上的举止等。要想拥有这些,恐怕只能靠岁月的积累。

第二,老教师在教学上的最大特点,同时也是最值得新教师学习的,是知识的沉积与厚积薄发。教学上的互动性,恰恰是青年老师的优势所在,经常听老教师的课,模仿老教师,会把当下的教学优势丢掉。

本来气场就差,长得年轻还学老教师的口腔,势必会让学生们厌烦。所以我还是建议青年教师们要做自己,走自己的路。

与其抬着头,听老教师们的课学习经验,倒不如拿出时间来低头向孩子们取取经。放下老师的架子,和同学们坐在一起,问问同学们自己哪里讲得不好?还有哪些地方值得自己改进和提高?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