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物理网答疑区考点归纳
2013.07.29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多普勒效应是怎么一回事?】答:多普勒效应是由于波源和观察者之间,存在相对运动,观察者就会感到波源的频率发生了改变。具体而言:当波源与观察者相互接近时,接收到的频率信号增大;两者远离时,接收到的波源频率减小。

【问:内能如何改变?】答:改变物体的内能有两种途径,做功和热传递。热力学能量守恒的基本表达式:△E=W+Q;W指的是外界对物体做的功,而Q指的是物体从外界吸收的热量。W与Q之和为正时,物体的内能增加,反之则减少。物体从外界吸收热量不一定温度升高。;因为可能物体对外界做功,总内能会减少,温度会降低。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光波在空间相遇时相互叠加(与机械波类似),在某些区域始终加强,而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减弱,形成稳定的强弱分布的现象。具体应用:检测平整性,增透膜,测量波长,做滤光片,校正螺旋测微器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