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提高课下学习效率的若干方法
2013.07.29 15: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阶段,班级里不少同学的物理成绩开始下滑。在初中有的同学的物理成绩很棒,自己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可升入高中,却不知道怎么来学物理了,每次考试都考不好。不少人抱怨,“物理太难了,不知道怎么学?”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部分的理科生来说,物理就是挡在大学前的一道坎儿。但咱们要明白,这道坎儿也是能迈过去的。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活

(1)一些相互关联的物理定理定律间的区别要搞清楚,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运动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电磁感应定律与E=BLv之间的区别和关系;洛伦兹力与安培力的相互推导;等等,只有把这些都思考过,考试的时候才能明白要用哪个公式,提高解题速度。

(2)很多学生物理学习方法不科学,态度不端正。有些同学不注重课本基础,喜欢研究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3)物理网的王尚老师在交流会上曾说过,没有什么学习资料能和历年高考真题媲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可以说是我们物理学习的”灯塔”,多去分析几套历年考题才能抓住高考考查的重点内容。

在高中物理网的主页上有全国各地高考物理试题板块,全部都是word版的,按照年代、省份已为大家分类归类整理好,这些资料供大家免费下载。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

(5)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最后,笔者预祝高中生们物理学习不断进步,在物理考试中考好。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