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物理这科总学不好,我该怎么办?
2013.07.29 1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物理公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仔细,别落下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课下大家还要注意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思维就懒散起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所以说,要限制自己的时间,比如,这十道选择题我半个小时内要完成,这样就有压力和动力了。

很多学生向我抱怨静电场部分难学,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更大的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高三可以说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大家一定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靠积累,需要的是一天天的努力。只要方法正确,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不管你的底子多差,物理一定能学好。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