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高中物理网问答区考点解惑
2013.07.29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电容C的大小取决于什么?】答:静电场这一章涉及到电容的公式有两个。公式C=Q/U是计算式,我们来做一个类比,它类似于欧姆定律的R=U/I;另一个公式是决定公式C=eS/4πkd,类似于这个公式,电阻R=ρl/S;显然,电容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

【问:竖直放置弹簧的振动是简谐振动吗?】答:是简谐振动。简谐振动概念: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公式表述F=-kx。当振子不振动时的静止位置就是平衡位置,此时弹力与重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开始振动,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公式F(回)=k(d-x)-mg=-kx;综上所述,整个过程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因此是简谐振动。

【问:温度与分子动能之间有何关系?】答:做热运动的分子具有动能。研究物体能量时,单个分子的动能的研究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分析的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能量平均值),温度是物体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也是其宏观表现。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