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一直考不好,一定是方法有问题
2013.07.29 1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用功学习

(1)高中物理内容抽象,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复习,把学过知识巩固牢。比如电磁感应,光电效应等内容,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理解上就有困扰,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具体物理题中,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解决之道就是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2)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3)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在高中物理网主页上有错题本专区,编辑们精心为大家整理了很多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的错题集。在这里笔者推荐那些物理成绩不错的学生经常看看,这些免费的资料对你的学习很有帮助。

(4)物理作业是消化知识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作业要及时,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早做完做都要做,越往后拖精力越差劲。所以,最好是尽早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对于做作业慢的同学来说,笔者建议你做作业时给自己定个时间,比如,这几道牛顿定律选择题,我要在30分钟内做完。

(5)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今年的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