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大家推荐几个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2013.07.29 11: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得分情况来看,高考中物理平均成绩是比较低的,北京地区近几年高考物理没有及格过。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高中物理这么难?这其实归结于高考的淘汰性质,作为升学考试,高考物理必然要有很大的区分度:要明确告诉各所大学招生人员,某学生物理成绩到底如何?把几十万学生们的物理成绩彻底拉开。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很多同学在中考物理能拿到90分(满分100),到了高考前物理却不能及格。不得不说,很多学生在初中物理学得很不错,但到了高中就不会学物理了,学习方法亟待改进。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校园一角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大家都要冷静地来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学习不能犯懒,同学们要把典型的错题抄到物理错题本上。物理网讲到的最多的学习方法可能就是错题本的科学使用了。典型的错题并不是誊抄一遍就能巩固住的,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翻看几遍,把这些地方彻底吃透;避免把这次失误原封不动的带到下次测验里。

课堂教学进度快,老师不再保姆式的教学,留给学生们课下复习的时间很少,同学们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步伐,不要落伍。为了给高三高考复习省下来时间,就要赶进度,高中各科的教学进度都很快,布置的作业也多,同学们自由支配的时间久很少。一些同学落下了内容,没有多少时间去“补救”,后面的内容学起来当然就更吃力,更容易落下。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