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物理网站内问答区考点整理
2013.07.28 21: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能否计算变力的冲量(动量)?】答:任何力的冲量都等于Ft,一个单独变化的力,同学们可以借助积分知识,F对t的积分来求解冲量。如果是多个力都在变化,逐个将力进行t的积分计算(或借助于F-t图像计算阴影面积),求出各个冲量(注意I的正负号问题)I1,I2,I3,I4……,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来计算总冲量的大小。

【问:什么是力的冲量?】答:冲量是力在时间轴上的积累效应,冲量的公式是:I=Ft;冲量是有方向的,其方向与力F的方向一致,外力的冲量大小就等于物体动量的变化量,这就是动量定理

【问:动量与冲量是一样的吗?】答:两者描述的问题截然不同,却又有联系。动量是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p=mv;v是瞬时速度),而冲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的量(I=Ft)。我们说在某个时刻动量的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某个力做了多少冲量。做个类比,便于大家理解,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