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应该思考学习方法,培养保持好习惯
2013.07.28 21: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认真读书的中学生

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各类题型都要去练习,不能有挑有捡,要一视同仁。很多同学们就喜欢做某种类型的物理题,比如选择题,就很喜欢做,而且正确率也很高,可对物理的实验题就很厌烦,看到就头疼。这可是行不通的,要知道,咱们的物理试卷,尤其是高考试卷对题型的考察是很全面。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同学们都尚未成年,并不善于调整自己心理状态,在学习压力下也难免浮躁。可我们要意识到,咱们的主业还是学习。

理解和掌握文章分享的这些学习方法是很简单的一件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