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简介
2013.07.28 18: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是美国最负盛名且是最顶尖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位于旧金山东湾伯克利市的山丘上。1868年由加利福尼亚学院以及农业、矿业和机械学院合并而成,1873年迁至圣弗朗西斯科(旧金山)附近的伯克利市。伯克利加大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中最老的一所。它也是美国大学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创始会员之一。其吉祥物蜕变自加州徽号,故其学生亦常自称“金色小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一同被誉为美国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设有14个学院,开设的专业几乎涵概了所有的学术领域,课程设置灵活新颖,很多专业在全美排在前列,包括:化学、英语、数学、政治学、艺术史、音乐、机械工程、物理学等。

教职员工和毕业生中,有71人是诺贝尔奖得主,9人获沃尔夫奖,7人得过菲尔兹奖,15人拿了图灵奖,45人被授予麦克阿瑟奖,另外还有20人捧回奥斯卡金像奖……

凭着这一串闪耀的成绩,在很多国家的大学排行榜单中,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都被认为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学。

不过,在我国,很多人对公立大学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我们是公立大学,这意味着我们是公众建立的,也是为公众建立的。学校不是我们的,而是所有人的。”近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首席国际学生招生官Tim Ravey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这样解释公立大学的含义。

Ravey以一种更直白的方式来诠释公立的概念——伯克利坚持优先录取家庭里的第一代大学生。这也就意味着在伯克利有不少穷学生。事实上,在伯克利,40%的学生交不起学费。有钱的学生交费上学,学校把其中的30%用来资助交不起学费的穷学生。

“在美国,我们有个绰号,叫‘伯克利共和国’。”Ravey说。

19世纪上中叶,随着美国西进运动的迅速推进,”淘金热”、”淘银热”席卷加利福尼亚等西南部地区。一股股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为各自的利益拼命搏斗、 无情掠夺。丰富的宝藏遭到野蛮的吞食,辽阔的沃野充满了杂乱与喧嚣。目睹此情此景,加州有识之士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在挖掘矿藏之前,先要开发才 智;于是,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的声音响彻西部旷野。1868年3月23日,加利福尼亚大学应运而生。作为加州大学十所分校之一,伯克利加大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所。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教育委员会向2000名著名学者进行调查,结果伯克利加大以其”杰出的”和”适宜的”的学科建设 而跻身美国一流学府之列–这是美国200余年来公立大学向东部常春藤大学发出的首次挑战。截至1998年,这所占地1232英亩、在读学生3.5万左右 的”巨型大学”有22位毕业生获得过诺贝尔奖。

来自:教育热点edu.gaozhongwuli.net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