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高中生物理学习上的一些建议
2013.07.28 17: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此,笔者把近期物理网编辑组的微博做一个整理。很多微观点都是经验之谈,高效且实用,值得大家思考和借鉴。

对实验考核向来是高考的重点之一,而且力度在逐年增加,在复习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字运算和字母运算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陈超

考场上时间很关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崔哲

总有不少同学在抱怨静电场部分总学不明白,心里没底,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的知识更加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另外,静电场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紧密,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物理网编辑组C组@韩磊

提高审题能力,贵在课下的锻炼,在平时养成严格自律的好习惯,才能把审题质量提起来。审题能力可不是定理、定律,老师们也不能给你灵丹妙药。所以,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咱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限定审题时间吧。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今年的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