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启明:怎样稳固提高课下学习效率
2013.07.28 15: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努力下功夫,做再多的练习题,物理的考卷成绩还是停滞不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思考下自己的方法与习惯了,总有值得我们改进的地方。

怎样把物理学好?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

高中生

(1)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要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2)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3)记得一次交流中王尚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观点:把高中三年犯过的错都搞明白了,高考物理拿高分没任何问题。想一想的确是这样,多少次考试,同学们在考试中重复犯错误;不懂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懂,不会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做,原因就是不把错题当回事儿。所以,拿出点时间来给自己有个物理错题本,每天都抽时间分析几道错题,就算是每天把2个考点夯实,积累两、三个月,学习效果一定是很显著的。

高中物理网整理出了《清华北大错题本》,这是由众多专家共同投票选举出来的典型的易错题和难题,笔者推荐给大家。要知道,借鉴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是个不错捷径。突然间想到了物理学家牛顿的那句至理名言: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大家可以去下载,都是免费资料。

(4)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并配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我们建议大家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5)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金榜题名。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