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逐步提高自己物理成绩?有什么好方法?
2013.07.28 15: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很多学生刚上高中很不适应高中物理的学习。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间如同有一道鸿沟,“一下子变难了”,“老师讲解的太快”,“没有复习的时间”,“考题太难”……这个沟壑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改变它,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高中物理的学习。那么怎样才能跨越鸿沟,学好中物理呢?我想应该从高中物理的知识结构特点与初中物理的区别来入手,逐步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高中生学习

(1)学物理时同学们要多做分析,多做总结。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繁多,且彼此交织在一起,彻底理清这些关系,更彻底的掌握考点,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课下多去思考,把各个物理量的来龙去脉及关系搞清楚,比如,汽车以a恒定和P恒定两种模式启动,两者有何区别与联系呢?安培力与洛伦兹力之间有何关系?等等。要想彻底掌握这些知识,考试时运用自如,需要我们在课下下功夫去总结,可不要留到考场上再去想。

(2)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班级成绩好的学生的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3)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不少学生物理考试成绩总上不去,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如果同学们有一些章节掌握的不理想,或者觉得自己课堂老师讲解的不够清晰,你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基础知识巩固区看我们整理好的物理知识点体系讲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可是由众多国内名师联合打造的一套免费教程,并配有同步的教学视频,非常欢迎同学们查看、下载。

(4)物理学习上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仅仅依赖单纯的记忆,物理公式理解的就不够深入。在物理公式上,咱们应学会归类,把类似、相关的公式整理在一起分析,研究其区别和联系,这样会减少我们的记忆量,避免做很多的“额外功”。

(5)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理解这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其实都不难,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一方面同学们的确需要方法,但是,更需要的是坚持的精神,需要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心态。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