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今天答疑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2013.07.28 15: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不确定研究对象是否受摩擦力,如何下手分析呢?】答:采用假设法来处理。假设物体不受摩擦力,根据题中其他的受力问题来计算加速度,进而计算物体的末速度、位移、动能等物理量,检查结果是否与已知条件一致。如果数据都一致,则假设成立;如果数据不相等,过程中一定存有摩擦力作用。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或几列)光波在空间相遇时和机械波一样产生相互迭加,即在某些区域始终加强,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削弱,形成非常稳定的强弱分布的一种现象。光的干涉的具体应用:检测表面的平整性,制作增透膜,测量波长,做滤光片等。

【问:静电场做功和电势能之间关系是什么?】答:静电场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静电场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思考这个问题,同学们可以借鉴重力做功引起重力势能的变化关系。在判定做功与电势能关系时,不要考虑带点粒子的正负性;需要考虑粒子正负性,是研究电场力方向的时候。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