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才能有效提高课下学习效率?
2013.07.28 09: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很多学生也搞不明白怎么回事。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初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教育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下一个月的功夫,就把物理学透,考好,咱们的物理用学三年吗?还不包括初中的两年。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通过一段时间持续不断的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有了,好的习惯养成了,那你的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课堂教学进度快,老师不再保姆式的教学,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下很多内容,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不要把任务往后拖。为了给高三高考复习省下来时间,就要赶进度,高中各科的教学进度都很快,布置的作业也多,前面的内容,不小心落下了,往往没有多少时间去“补救”,后面的内容学起来当然就更吃力,更容易落下。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