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学物理的方法要合理
2013.07.28 0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中,笔者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学习时间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大家要理解。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好的心态对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如果有时间,同学们在考前要学着预测考题,这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好途径;同时,也便于你把知识掌握全面,把握住重点内容。

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我们老师也理解,同学们都处在青春期后期,学习压力大,脾气容易暴躁,性格也很叛逆。但目前最关键的是学习,这点也毋庸置疑,想把成绩提起来,就要学会控制和调整自己的心态。

纸上谈兵,于事无补。大家应该在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把基础打牢固,稳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