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名师文章语录:应该怎么学物理呢?
2013.07.27 21: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这几天物理网编辑组的微博做一个整理。很多老师的微观点都是经验之谈,高效且实用,值得大家思考和借鉴。

物理任何一个章节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的,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与物理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不过很多题的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都很接近,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理科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专区来收看我们针对不同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新浪微博

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徐雪洁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学习有没有提高?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总是不能顺利完成作业。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从高考备考来分析,力学、静电场、电磁学占据了整张试卷约70%的分值,在高三备考时,我们自然要以这三部分为主,投入较多的精力。同样,每章节也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内容上。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