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需要多去分析、反思,提高自己
2013.07.27 21: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怎样应对物理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点注意事项。

高中生

(1)如果你做题做得慢,那么你需要利用物理模型来帮你提高速度,答题速度跟不上,即便你都会做,在考场上也不可能考好。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2)课下的相互交流对学习物理很有帮助。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3)学校课堂采用的是老师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听课效果比别人好,只能是自我约束自己。课堂是获得知识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步,高中教学节奏很快,课堂不仔细听课落下了知识,必然需要课下抽时间去补救,这样就一定会影响大家做作业,或其他的学习时间。

也许有些同学已经落下了一些课堂知识,或者有些模块基础知识打的不够牢固,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去物理网的基础教程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进行查漏补缺。这是由众多物理名师共同打造的一套免费学习资料,并配有若干教学视频。

(4)错题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是值得我们开发的宝藏,当然还要包括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最能反映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认真分析影响自己解题速度的地方,包括知识点是否掌握的足够牢固、对题意理解是否准确无误、分析思路是否清晰、解题切入点是否到位、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5)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画饼充饥,于事无补。大家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去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