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该多去反思,积极向上
2013.07.27 2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部分的高中生来说,物理就是挡在大学前的一道坎儿。但咱们要明白,这道坎儿并不是不可逾越的。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几个建议:

学习笔记

(1)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2)充分理解知识,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3)全国各省的高考题应该说是我们物理学习的“令旗”,哪些内容是物理的重点?高考物理试卷经常考的考点就是重点。课下作业中碰到高考原题同学们务必要认真对待,要把考点彻底搞明白。>应该有很多学生需要历年各省市高考物理试题,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做了分类整理,全部都是word文档,供大家免费下载。

点击查看各省高考物理试题

(4)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认真分析自己在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

(5)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在本文最后,要预祝高中生们学习进步,在物理测验中考好。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