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儿子摔了一跤,脸上划了三道
2013.07.27 2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物理还行,看孩子我可不是高手。

昨天我带孩子玩,一个不留意,儿子就摔了一跤,而且脸上还划了三道。

儿子在玩石子儿,旁边过去一辆车。

结果,儿子的心一下子全部放到车上了,看车的入神,就一头扎在了石子儿上面,脸就划破了。

越小的孩子,注意力就越容易转移。也就是说越难以注意力集中,聚精会神的去做一件事儿。

教育发展的角度来看,聚精会神是必须的,是取得好成绩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可国内家长们,目前在“聚精会神”的要求上显然太过分,貌似多看看课外与学习无关的书就是浪费时间,就是对不起辛辛苦苦的自己。

一味的强调做事专一,聚精会神,在孩子的发展上就会有一个弊病,那就是——没有发散力。

孩子的教育

钱学森在2005年,接受温家宝接见时就指出:“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想想能够在世界科学界占据一席的,还都是民国时期的培养出来的人,比如杨振宁、袁隆平、李政道等。

一直到2009年钱老过世,这个问题还没有人敢给出答案和解决措施。

我觉得没有创新型人才关键就在于学生们没有发散力,太专一,太死板,不会创新。

中国的孩子被学校和家长们逼得太“聚精会神”了。

看美国的互联网发展:

雅虎取代IBM,谷歌取代雅虎,FACEBOOK后来居上。

从中,我们足以看出美国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意识的国家,其大型的互联网公司迭代、新陈代谢速度奇快无比。

反过来,看看中国,五年前谁是老大,现在还是老大。

百度抄袭谷歌,weibo抄袭推特,人人网抄袭facebook。哪一个成功一点点的互联网公司不是COPY国外的?

孩子们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初中该学的,初中开始赶高中的知识,到了大学里,同学们的内心都疲惫不堪了,都厌学的要死,都开始混子日,混学分,这就是中国的教育。文/王尚;

原文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9967.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