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思考方法,注重技巧是咱们学物理的必修课
2013.07.27 19: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物理网编辑分享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成绩。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逐年增加,这一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字运算和字母运算的能力。答卷中应该有一些必要、简明的文字说明,解题中要写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也不能把做过的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连受力图也不画,实在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提高审题能力,贵在课下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养成好习惯,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审题质量提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老师们貌似也帮不了你什么忙,所以,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咱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在这里我要给同学们提一个小建议: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