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名师文章节选:应该怎么学物理?
2013.07.27 1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你说的不算,和周围伙伴或老师做个交流就知道了。都知道,高中物理知识点抽象难理解,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将这些内容彻底消化掉呢?我认为,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遇到不会的问题同学们不要钻牛角尖儿,高中时间很宝贵;去问问他人,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时间省下来,还可以多做两道题呢。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微博答疑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物理站编辑A组@李绅

同学们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应用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其次要对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A组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好的习惯对学习是非常有意的。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把任务一直往后拖,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这个毛病对学习影响很大。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要做的练习,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物理网编辑A组@韩磊

物理考卷题型全面,各类题型的课下练习要一视同仁,都要针对性进行巩固。不少同学们挑题,比如单选类练习题,就很喜欢做,而且正确率也很高,可对物理的实验题就很厌烦,看到就头疼。我们要调整好心态,对所有题型都一视同仁,要知道,咱们的物理试卷,尤其是高考试卷对题型的考察是很全面。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