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高中生学物理的一些建议
2013.07.26 2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引人反思。我把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微博答疑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方程也不列,实在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做反思,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崔哲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再好的方法,不知执行也没有意义。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一些基本的方法一直坚持下去,一、两个月后,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在平时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文章给同学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实战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就要把这些方法运用到平时的学习中来,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超越他人,取得物理学习上的进步。

好,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