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杂谈: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失调很严重
2013.07.26 2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教育问题: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没有男幼教。身边一直都是女老师,缺乏与男性老师接触,这种现状制约了幼儿的全面成长。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呼吁各级各级教委部门、幼儿园负责人重视,积极培养男教师。

据中山市教育局两年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区共有423家幼儿园,包括专业教师6000多人,但男幼教只有近20人,男、女幼教性别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很久以前就曾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最好配置2名或3名男教师。

认真做作业

因为男老师少的缘故,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倾向“女性化”:遇到小小的困难也不敢去尝试,动手能力差,依赖性太强,遇到一点儿困难就喊老师。

从性别上来看,女幼师总想保护幼儿,她们绝不会让幼儿冒险,参加有一点点儿的危险活动。由于这种强烈的保护、安全意识,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空间,使得幼儿们显得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幼教有女性化的趋势,这与男老师的比例太少有较大的关联。

相比于女教师,男教师在生活中的各方面更加独立,做事也果断,富有冒险、创新、尝试的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习惯的教育和培养上,男幼师会教育幼儿要独立,勇敢去尝试、探索。

在知识的传授上,男性幼教老师在知识广度上比女性幼师更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实际应用方面,男性比女性强很多,这方面的教育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据国外的有关报道显示,男幼师是幼儿学习社交技能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学前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与男女文化、修养差异有关外,主要还是由性别差异造成的。

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积极呼吁教育部门要进行合理引导,侧重培养男幼教。他表示,目前幼儿园的男幼教非常短缺,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是纯女性教师的天下,这对孩子的全面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很多小男孩受此影响,遇到事情就喊老师,缺乏应有的阳刚之气。

幼儿园非常需要男教师,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也离不开男性教师。笔者还要提醒有志报考教育类专业的男同学们,男性学前教师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