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答疑区四个知识点解惑
2013.07.24 10: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答:多普勒效应一种现象,由于波源和观察者之间,存在相对运动,观察者就会感到波源的频率发生了改变。具体而言:当波源与观察者相互接近时,接收到的频率信号增大;两者远离时,接收到的波源频率减小。

【问:动量守恒都有哪些典型模型?】答:动量守恒不能乱用,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系统在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作用引起动量的“转移”。碰撞过程,人船模型,木块冲上有摩擦的小车,弹簧连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在这系情况下,系统整体的动量都是守恒的。

磁感线。绝缘体切割磁场线,不产生感应电动势;一根铁棒如果沿着磁感线B的方向运动,也不会切割磁感线,不会产生电动势E。

【问:冲量的概念是什么?】答:冲量是力对时间的一种积累效果,其定义公式为I=Ft,即力和力的作用时间的乘积称之为动量,动量是矢量,是有方向的,动量的方向与力的方向一致。便于理解冲量,同学们可以将其与功做个类比。

【问:运动中不知物体是否受摩擦力,如何下手分析呢?】答:用假设法来判定。首先,假设物体与界面没有摩擦力,依照题中条件计算加速度,进而通过加速度来计算末速度、位移等物理量,检验结果是否与题中所给条件一致。如果一致,则假设成立,如果不一致,必然有摩擦力作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文章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A组小宁老师(http://01.blog808.com),高中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永久免费,高中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