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观点:高中生如何把物理学透?
2013.07.22 14: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引人反思。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本文,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想把课堂知识都吸收,同学们要多做归纳。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不少同学课堂上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认为课堂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过程,就像人吸收营养一样,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过程。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把各个零碎的物理考点整理成一张“立体网”。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物理站编辑B组@徐雪洁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此过程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听歌,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小泽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适合他人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你。适合别人的习惯,也一样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班里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就有很好的效果。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老高

在物理网内有很多文章都提到了错题的重要性,课下同学们要反思自己的错题。犯错的地方都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高中物理网@老方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