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日物理网答疑区三个提问与解析
2013.07.22 14: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双子星运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答:双子星运动模式是一类典型的天体运动,这种运动在宇宙中普遍存在。双子星围绕着两颗星体连线上的一个固定点做匀速圆周运动,不难得出,两者的角速度相同,也就是周期相同。与行星围绕恒心类似,双子星也是万有引力来提供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的R与圆周运动的半径r是不同的(同学们最好是结合图像去理解)。

【问:如何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答:洛伦兹力的方向满足左手定则,伸出左手,让磁场线垂直方向穿过自己的手心,旋转四指的方向,使其与电流方向一致,左手拇指的方向就是带电粒子的受力方向。带电粒子如果带正电,则电流方向(四指方向)与正电荷运动方向一致;如果粒子带的是负电,则四指所指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有何关系?】答:由分子的相对位置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分子势能随着物体的体积变化而变化。当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引力时,分子势能随着分子间的距离增大而增大;两个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斥力时,随着分子间距离增大势能逐渐减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