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给大家分享几条学物理思路与建议
2013.07.22 14: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在高中物理学习中,笔者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高中生

(1)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2)对高三的同学来讲,要注意调整考场上作答时间。分析进几次模拟考试在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3)课堂是学习物理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同时也直接影响课下的复习效率。在课堂上,大家要积极主动的去听讲,脑子要转起来,跟着老师的讲解思路。学校物理课上老师一对多模式授课,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大家要自己要求自己。

类似于厌学或生病等各种原因,一些同学落下了学校的部分课程,或者某些地方学得不扎实。针对这个问题,物理站编与国内众多名师联手编辑了一套永久免费的基础知识巩固教程,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教材配有很多物理名师讲授视频,帮助全国各地中学生进行考点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高考备战,欢迎大家去查看和下载相关资料。

(4)高中物理内容涵盖面广,从考试试卷组成上来看,每张试卷都有重点内容,物理学习同学们要有所侧重,合理分配时间与精力。

(5)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理解这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其实不难,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另一方面,也需要一颗坚持的心。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