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平稳提高高中物理成绩的一些建议与思路

2013.07.22 13: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当然,还要记住很多的现象、定理、定律、公式,给理科生的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高中生

(1)在高中,同学们要有几个学习上的好伙伴。有时一道物理题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思路,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赶紧去问问自己的同学吧。有的学生特别孤僻,不喜欢和班里的同学们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是在害自己。

(2)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在课堂上容易跟不上老师的步伐,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3)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在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也许你有一些物理知识落下了,希望在课下去补起来,目前需要一套完整的物理知识教材。笔者向你推荐:《高考物理考点归纳》,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如果有时间,同学们在考前要试着预测考题,这是提升物理能力的好办法;同时,也便于你把知识掌握全面,更好的把握知识的重点。

(5)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另一方面,通过长期这样的锻炼,考试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答卷速度。

纸上谈兵,于事无补。高中生们应该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运用这些方法,把基础打牢固,稳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