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贵在坚持
2013.07.22 13: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谢谢。怎样提高物理成绩?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参考。

努力学习

(1)整个高中物理教学上紧锣密鼓,任务量重,同学们很容易学了电磁学忘掉力学。自己拿出一些时间,对学过内容进行有规划的系统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记住这一句话,物理内容多不要紧,可就怕你忘。

(2)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可以称之为“温错知新”。

(3)课堂听讲状态直接影响到物理学习效果,课堂是大家第一个要冲锋陷阵的地方。从我授课经验来看,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问题相当一部分出在课堂听讲上。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最好在教材上写几句话来提醒自己。另外,要想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还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注意不要睡的太晚,以免上课的时候犯困。

如果你在学校的课堂上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我建议你到高中物理网知识点巩固区去学习,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是由物理站众多编辑联合整理的一套完全免费的教程,供全国各地中学生借鉴学习。

(4)高中考试接连不断,如果你去观察,就会发现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特别看重考卷,尤其是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向他们学习,认真分析自己的考卷,统计主要丢分点在什么地方?是动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的内容?

(5)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其实在你告诉他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对自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顺利。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