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多物体受力分析的解题思路(例题分析)
2013.07.22 08: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版权声明:高中物理理网原创文章,转载必须注明文中链接。

受力平衡问题往往会涉及到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解决这类问题,往往借助于”先大后小”的解题原则。即,首先研究整体的受力情况,在选择局部进行分析。

除了多次进行受力分析外,题目往往还会在夹角等环节上加大难度,也就是需要运用数学中的几何关系来推导角度。

例题如下,后面附答案。同学们通过这两道题来研究下这类问题的切入点和分析思路:

【例题1】

如图所示,两个完全相同的光滑小球AB,质量均为m,半径均为r,叠放后静止在竖直放置的圆桶内,圆桶内部的直径为3r。求B球对桶壁的压力F1和对桶底的压力F2的大小各是多少?(图中B球是下面的那个球)

物理题图像

【例题2】

可看作质点的两个小球1、2用细线相连,搭在光滑的半圆柱体上,在图示位置两小球恰好都能保持静止。两球和半圆柱体轴心的连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分别是60º和30º。求两小球质量之比m1m2


【答案】

物理题图像

F2=2mg

1∶物理题图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解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