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关于物理学习上的若干注意事项
2013.07.22 07: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课下要认真完成作业,还要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从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同学们课堂听课还行,就盲目乐观的以为内容都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过程,这一点就像是我们吃饭,摄取营养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环节。想把物理考点彻底吃透,课下还要去下功夫,把各个零碎的物理考点整理成一张“立体网”。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陈超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学习有没有提高?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高中物理网@紫风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物理网编辑组C组@赵五

心理调整对高考生非常关键,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本文最后,笔者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