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思考方法,讲究技巧是我们物理学习要思考的
2013.07.22 07: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咱们理科学生都不能逃避,要勇敢的面对。

在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1)课堂认真听课是吸收知识的第一步,但并不意味着你听明白就彻底理解了;课下认真做作业是强化所学内容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这一步上不容马虎。在物理网留言板有不少同学们反映考场上做题慢,总是做不完,这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太放松,没有压力,没有紧迫感,逐渐养成了“不着急”、“慢慢来”的坏习惯。

(2)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通过长期这样的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3)历年的高考物理试题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内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另外,以高考题难度为判断标准,对于过偏或过难的,近几年都不曾考过的知识点,一定是次要考点(考察概率太小),同学们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费大力气。

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按省份整理了高考物理试题,全部word文档,供所有学生、老师免费下载,欢迎登陆访问。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把这个月的卷子整理到一起,把错的地方归归类,依照知识点来进行分析。统计丢分内容,是动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的内容?

(5)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物理成绩稳步前进。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