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高中学习上的几个注意事项
2013.07.22 07: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如何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学生

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是不允许同学们犯错误,而是不应该多次犯同样的错误,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我们要想取得成功,就要少犯同样的错误,要多思考,少走弯路,少跌跟头。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受益无穷。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能够预测到这次考试(月考)可能会考哪些题,说明你已经把这里的内容彻底吃透了。当然,精准预测的前提是在宏观上能全面掌握住知识,搞明白各个知识及其之间的联系,搞清楚哪里是模块的重点、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要做很多前提工作的,这个过程可能要用好几个晚上,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能在各个方面来提高你各个方面的能力。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严格自律,在课下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成绩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