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提问与解析
2013.07.22 06: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更大些?】答:北极的重力加速度要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物体在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考虑地球自转),向心力小,通过公式我们也能看出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简谐振动的图像就一定是正弦或余弦图像?】答: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才是简谐振动。由F=-kx和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可得a=-kx/m;从微积分、导数来进行分析,a是x的二次导数,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余)弦函数时,a=-kx/m与x的二次导等于a才能同时成立。物理网不去做这个证明过程了,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学范围。

【问:波尔的原子能级理论是什么?】答:波尔原子理论主要有三点:1原子能量不是连续的,只能处于一系列不连续的能量状态中。2从一个状态(能态)跃迁到另一个状态时,它辐射(或吸收)一定频率的光子,光子能量等于两种定态的能量之差:hv=E2-E1;3核外绕核运转的电子可能轨道的分布也是不连续的(对应若干种固定的轨道半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