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稳步提高物理成绩的一些方法
2013.07.22 06: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也能摸得着,这样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些。对比来看,咱们高中物理研究的领域要深,要广,也更为复杂,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静电场中的运动,远距离输电,光电效应等。在高中,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内容的变化而改进。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活

学物理时同学们要多做分析,多做总结。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点之间交织在一起,怎样把知识夯实牢?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课下多去思考,把各个物理量的来龙去脉及关系搞清楚,比如,汽车以a恒定和P恒定两种模式启动,两者有何区别与联系呢?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就是E=BLV吗?等等。要想彻底掌握这些知识,考试时运用自如,需要我们在课下下功夫去总结,可不要留到考场上再去想。

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要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做作业还要及时,把作业一直往后拖没有意义,越到睡觉前你精力越差。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作业先做完,再去干其他的。另外,做作业还要注意给自己约束时间,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三道静电场综合题做完。

如果你能精准的预测到考试的重点内容,说明你已经把这里的内容彻底吃透了。预测的前提,是全面掌握住知识,包括各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知道哪里是重点和难点。因此,要做预测是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这个过程由可能会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抽时间研究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可以将其称之为“温错知新”。

我们老师都能理解,高中生处在青春期末尾,课业压力也大,动不动就容易发脾气。但目前最关键的是学习,这点也毋庸置疑,想学好,就要学会克制和调整自己心态。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