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名师微谈方法:高中生如何学习物理?
2013.07.21 17: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引人反思。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物理网A组编辑@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物理站编辑组C组@陈超

提高成绩是一个过程,学习上不能操之过急;越是想一口吃个胖子的人,结果就是不断地让你失望。淡化成绩,看重自己的付出,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多做一道题,多分析一个考点,早晚你的付出会得到正比例的汇报。

——高中物理网@A组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在课堂上容易跟不上老师的步伐,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A组@老高

高中物理内容涵盖面广,从考试试卷组成上来看,每张试卷都有重点内容,物理学习要强化重点,科学分配学习时间。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