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课下学习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2013.07.21 10: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严肃声明】物理网编辑组原创文章,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节选。

初中到高中,物理的跨度很大,同学们要调整自己,适应高中阶段学习,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提起来。

经常听到同学们说物理难,抱怨考题多,自己考分低,其实多半是自己方法不对路;要知道,每个班里都有物理成绩非常好的同学。

学习上没有灵丹妙药,下面给同学们推荐的方法虽然基础,却也实用,理解这些方法很容易,只有踏踏实实坚持下去才能稳定地把成绩提起来。

在课外学习中,高中物理网小宁老师推荐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1)课后要下大力气去总结物理的规律性。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很多考点交织在一起,如何才能把考点清晰的掌握在头脑中?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机械能何时才守恒?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有不少高中生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反映考试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其实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严格自律,没有压力,也不给自己限定时间,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做题不着急”、“慢慢分析”的坏习惯,扪心自问:这样考场上能提起来速度吗?

(3)心理调整对中学生尤其是高考生是非常关键的,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4)利用网络视频,推荐大家查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当然,你也可以到爱奇艺、土豆、优酷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不受地理位置的约束,而且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学习特点来针对性收看视频。比如,你电磁感应这里的综合题总是丢分,你就应该抽出时间多去看看这一方面的视频讲解。学校课堂是大锅饭,物理网的视频是大家的“小灶”,保证大家的营养均衡,全面发展。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把这些方法坚持下去,步步为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