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一些比较实用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3.07.20 06: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在物理学习问题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注意事项供参考。

高中校园一角

从咱们平时考试和高考试卷组成来看,实验题比重很大,笔者提醒高一和高二的同学务必要认真做实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认真做实验,嬉笑打闹,操作过程就容易忘记。等复习备考的时候,你脑子中一点印象都没有,可能连实验器材长得什么样都忘记了,等你高三备考的时候就会后悔了。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考场上时间很关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的最后一个,实验题最后一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考前预测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对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比如班排名前三,但在年级排名不靠前;我认为,这种预测的方法对你一定很有帮助。但这个过程很累人,也没有人与你并肩作战,要能耐得住寂寞。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心态就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好的心态让你越学越有劲儿,但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垂头丧气。在高中阶段,要注意调整心态。大家即将成年了,道理都懂,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去践行吧。

学习,贵有恒。只要同学们扎扎实实,每天努力,自强自律,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