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期站内咨询区三个提问与回答
2013.07.19 16: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在什么情况下发生波的干涉现象?】答:产生波的干涉的条件:两列波的频率f相同,振动情况稳定。波的干涉现象:某些区域的振动加强,某些区域振动削弱,且振动加强区域和振动削弱区域相互间隔的一种现象。

【问:机械波的波动图像和振动图像分别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两者最明显的区别是横坐标不同,振动图像横坐标表示时间,而波动图像横坐标是位移。振动图像中可以读出周期、振幅的大小;波动图像告诉了我们波的波长、振幅、此时刻波峰与波谷所对应的具体位置。

【问:能说向心力是力吗?】答:向心力不是力,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谨来说,是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作用的。我们可以这么说:重力和轨道支持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质点在重力与绳子拉力提供的向心力作用下,保持做圆周运动。很多老师和同学说的物体受到向心力,这种表达方式不科学。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