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一定要利用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
2013.07.19 16: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对任何一位理科生而言,高考物理试卷咱们都无法回避;我们要冷静地分析,理性地面对,想办法把成绩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分享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

学习时光

(1)高三一年都在做复习,物理教学进度很快,高中生要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待课堂的讲解,每天都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百分百的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提高学习效率,避免因压力大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耽误时间,给自己的学业带来损失。

(2)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要引起大家足够重视,这几年考察的重要考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另外笔者提醒高三的学生,过难过偏的地方,没有必要去较真儿。

有很多中学生需要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做了整理,全部都是word文档,供同学们免费下载。

点击查看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

(4)从高考备考来分析,力学、静电场、电磁学占据了整张试卷约70%的分值,在高三备考时,我们要以这三部分为主,投入较多的精力。同样,每章节也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依据重要程度,投入时间和精力应有所不同。

(5)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绊住了自己。

笔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习更上一层楼,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