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要不断反思,积极向上
2013.07.19 16: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考分情况来看,高考中物理平均分是比较低的,北京地区近几年高考物理没有及格过。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搞不明白,为什么高中物理这么难?其实这源于高考的淘汰性质。作为升学考核科目,物理必须有很大的区分度:要明确告诉各所大学,某学生的物理成绩到底如何?把几十万人的成绩彻底拉开。很多学生中考物理能拿到90分(满分100),到了高考前物理却经常不及格。应该说,很多学生在高中不会学物理了,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都亟待改进。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几点建议:

认真学习

课堂认真听课是吸收知识的第一步,但并不意味着你听明白就彻底理解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这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太放松,没有压力,也没有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给同学们提一个小建议:对物理成绩并不特别好的同学,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学习物理不能总是抱怨物理难学,那样你永远也学不好。经常听到同学们说物理难,抱怨考题多,自己考分低,大多原因还是在于学习方法不合理;要知道,班里总有物理成绩特别棒的同学。所以说,咱们要少抱怨,多向他们学习,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为什么在考试中分数相差悬殊呢?我觉得,在很多考试细节上同学们的处理模式不同。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计算一定要准确,受力图要画,等等。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