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解决奥数培训班乱象的对策
2013.07.19 1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商超常,对数学有强烈爱好的学生而准备的一门非必修的“特殊科目”。然而,升学压力下,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进好的中学,不管孩子是否喜欢,也得报奥数班,结果呢?家长花了不少钱,学生学得很累,成绩没有什么提高,而且学习兴趣与求知欲也随之大减。

就算自己的孩子不喜欢,家长们也明明知道奥数这么难的题确实不适合孩子学,可这也没办法啊,有些好的学校招生就要看奥数成绩和相关的奖项。奥数辅导班,让多少孩子和家长们都苦不堪言。

国家和各地区的教委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接二连三地颁布一些法令,不断给奥数亮“红牌”,结果却收效甚微。怎样才能制止“奥数风”?笔者个人的愚见是:

第一,完善举报制度。各地要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和举报网络平台,受理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等违规招生行为的举报,对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核实、查处,对擦边球修为也不能姑息、决不手软。

学生

第二,加强社会的宣传力度与教育引导。要让有关要求家喻户晓,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教育模式与理念,引导家长形成“适合孩子的教育”适合孩子学习的才是最好的教育”,不盲目跟风报“奥数补习班”。

第三,强化违规责任的追究力度。如有学校违反规定,把“奥数”与入学考试进行挂钩,要深入追究校长及其他领导的责任。对辖区内学校监察、监管不力的,存在“奥数”同入学挂钩等违规现象的,务必严肃追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第四,加强社会培训机构监管。相关的教育监察部门要与工商、司法部门联手,一起监管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对培训机构恶意欺骗家长,蛊惑家长报名辅导奥数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以上的这些建议是笔者个人观点,抛砖引玉,希望这些建议能被教育当局参考,能对当下混乱的奥数补习现象起到相应的制约作用。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