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提升物理的成绩
2013.07.19 1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很多同学觉得: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太紧张……

物理的确有一定的难度,对大部分的高中生来说,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但咱们要明白,这道坎儿并不是无法逾越的。

怎样把物理学好?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

(1)整个高中物理教学上紧锣密鼓,任务量重,同学们很容易学了静电场忘掉天体运动。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2)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3)近几年高考物理真题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内容,也肯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要点,另外还要提醒同学们,过难过偏的考点,没有深入研究的必要。

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按年代整理了高考试题,全部word文档,供同学们免费下载,欢迎访问。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单纯的去“记错题”;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5)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如上的方法同学们要灵活运用到学习中,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