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关于学习物理的若干微观点
2013.07.19 1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总结模型可以帮助我么提高解题速度,解题速度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之一。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物理网编辑A组@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我提醒同学们,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你的物理成绩就没有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

——物理网编辑B组@徐雪洁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木子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从高考的角度来看,力学、电场、电磁学占据了整张试卷约70%的分值,在高三一年的复习中,我们要以这些内容为主,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样,每个模块也有主要、次要考点,我们要根据重要程度,投入不同的时间和精力。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