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中考过后,有没有必要提前学习高中物理?
2011.06.30 13: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京中考的竞争非常残酷,中考的排名是全区排名,形象来说就是大家排成一个长队,等待着“高中学校”一个一个挑人。挑完了,剩下的就去高职吧。这就是北京的中考录取模式。残酷的竞争使得家长们在中考过后便开始为孩子的高中发愁。相信很多家长有这样的疑问:中考过后,孩子有没有必要提前学习高中物理?在此,王尚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非常有必要提前学习高中物理,但是这种学习不是到北京家教中心去报辅导班,而是自学。自学是最好的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相比于请物理家教的被动式学习,家长们要知道这样的自学能力对孩子高中阶段的成长是非常关键的。中考已经结束家长们也要意识到高中和初中生活截然不同,高考和中考是两种性质的考试

站在高考的角度来说,高中物理是非常难的。王尚先来告诉家长们近三年北京高考理综的平均分数吧。北京高考理综满分是300分,2009年理综平均分是167;2010年理综平均分184;(今年)2011年理综平均分是171;理综是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混合试卷,其中物理120分,化学100分,生物80分。作为大头的物理,相比其他两科是最难的。这个算法很简单,家长们能看得出来,理综及格分数是180,但是除了2010年之外,其他两年学生的平均分都不及格。理综仅仅是高考四门考试中的一门考试。

我想给家长说的是,高考是选拔性质的“淘汰”考试,国家的财力和基础建设决定了高考绝对不会像中考一样让百分之九十的学生有学上。在淘汰性质的考试下,学生的能力最为关键。提前自学高中物理,对这样综合能力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作为家长的您,最好现在就去给孩子借一本高一的书,让孩子自学物理,真的是遇见了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再给他请物理家教也不迟啊。我把高一上学期的内容简单列举如下:

高一物理上学期具体学习内容

1 运动的初步
2 匀变速直线运动
3 相互作用
4 牛顿运动定律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从一句话开始洞悉高中物理

王尚: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之为资深物理家教?

家长:平时孩子的全力冲刺是非常有必要的。

(完,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