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若干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2013.07.18 05: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参考。

用功的学生

实验题在物理中的比重很大,同学们做实验时一定要认真。如果做实验的时候互相打闹,实验操作过程就是走马观花。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没有印象,回忆不起来当时的具体实验步骤,自然就会很吃力,这一点在每一届的高三学生复习时都有所体现。

不懂的问题要及时搞明白,不要拖着。班里有不少这样的同学,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注意力集中。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学习上不能有太多的抱怨。有不少同学总是抱怨物理难,抱怨考题多,自己考分低,其实多半是自己方法不对路;这可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咱们身边总有物理学的非常好的同学。咱们不能总是无意义的抱怨,要多向他们取经,学习他们的过人之处。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学习心态对高中物理的学习很关键。高中生都处在青春期后期,在巨大的学业压力下难免浮躁。有的学生在学习上急于求成,有的学生考分低就不学了,有的学生偏科严重,有的想谈恋爱缓解压力适得其反,有的学生易怒,甚至出现精神问题……在高中,最关键的无疑是学习,我们要把重心放到学习上来。学习是一个苦过程,每天听课学知识写作业,还偶尔被老师和父母批评,但冷静思考下:老师的责备和父母的打骂不是为我们好吗?等你高中毕业后,想找老师骂你一顿都没有机会了!物理提分也是一个苦过程、慢过程,想找一本“武功秘籍”,一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

画饼充饥,于事无补。大家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